关于印发延津县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延津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1:51 浏览量:8436 字号:

关于印发延津县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的通知

 

延反联〔2022〕2

 

县反不正当竞争局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2022年全县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延津实际,研究制定了《延津县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延津县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

 

延津县反不正当竞争

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延津县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延津县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时期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部署,始终把反不正当竞争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各类影响公平竞争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一)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为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设置“红绿灯”,提高公平竞争规制能力。聚焦商业促销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校外培训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强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适应新产业新经济新模式发展趋势,加大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高科技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力度。组织开展网络不正当竞争

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社会反响

强烈问题,查办、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维护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围绕促进创新发展,着力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三)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力度。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标识、商业秘密的保护,维护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激发企业研发热情。强化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行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成员单位配合)

(四)探索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商业秘密保护工

”专项任务,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做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申报等相关工作。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市场监管局负责,各成员单位配合)

四、完善反不正当竞争规则体系,优化公平竞争制度环境

(五)积极参与《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工作。《反不正当竞争法》再次修订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按照立法机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市场监管局安排,积极开展调研,及时梳理法律实施中的难点、堵点,提出修法意见建议。(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六)积极参与《河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工作。围绕完善细化不正当竞争行为及相关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根据上位法修订情况,提出《河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意见建议,为竞争执法和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明晰指引。(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

五、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形成监管合力

(七)发挥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反不正当竞争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定期会议、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联合执法办案等工作机制,推动部门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有效发挥监管合力。(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营造公平竞争社会氛围。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法》

宣传力度,引领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和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鼓励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制定和建立行业自律规则,指引经营者诚实守信、合规经营。(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督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部治理,强化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公平参与竞争。(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抓好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取得实效,共同推动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