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庄乡扎实开展“六防六促”,助力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
来源:马庄乡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03 17:24:12 浏览量:3455 字号: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正是一年秋收冬种收官的关键时期。为有力有效维护全乡社会安全、和谐、稳定,马庄乡以综治网格为依托,联合司法所、土地所、管理区建立专班,形成合力,统筹调度,全面宣传、拉网排查,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坚持做到日排查、日收集、日办结,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落实即交即办、专班专办的工作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纠纷化解在基层。

全面宣传,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各村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张贴条幅、网格员入户宣讲等方式宣传“六防六促”内容,向群众传播积极正能量,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给群众普及日常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知法用法意识,降低矛盾激化风险。

深入排查,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关系、财产债务等矛盾纠纷,重点关注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主要围绕当前秋收冬种关键期频发的土地边界纠纷,依靠网格员、村调委会、管理区等力量,以网格为单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不漏一处。

创新调处手段,促进矛盾化解。为有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马庄乡创新工作形式,法律服务、调解服务、网格化管理服务对接联动,由一村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共同参与,线上下共同延伸排查、专业调节,努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达到“矛盾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的。

下一步马庄乡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联动机制,针对普遍性和阶段性易发矛盾纠纷类型,制定特定的排查化解机制,力争隐患清零,社会大局稳定,为平安建设奠定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