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婆固镇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石婆固镇 发布时间:2022-11-07 09:29:43 浏览量:3612 字号:

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镇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党建引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通过组织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书记讲堂、季度观摩评比等形式抓好支部书记日常管理,强化党建引领,引导支部书记发挥“领头羊”作用。二是结构转变,发挥合作社“技术指导”作用。该镇27个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以合作社为突破点,鼓励群众转变种植观念,种植瓜果、蔬菜等,改善单一种植结构。目前涌现出南秦庄国泰农业合作社的绿宝甜瓜、集南村顺福合作社的阳光玫瑰、小渭明新合作社的无花果等十几个农业合作社品牌,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三是三变五和,发挥资源整合优势。该镇班子成员入村调研,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指导村内发展集体经济,鼓励各村开展三变五和,有效利用村内资源开展特色种植、文化旅游、土地租赁等。目前利用种植优势,南秦庄发展秸秆上的甜瓜项目、集南村发展葡萄种植项目、梨园发展晚秋黄梨项目、里仁村发展冬枣项目;利用文化优势,集北村发展酸枣阁项目;利用环境优势,北王庄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利用土地优势,通过村集体土地流转,东史庄、北王庄引进服装加工企业,里士村引入防疫设备生产企业,胡庄建立牛场等,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四是党建+金融,发挥政府服务职能。该镇联合农商行,持续推进“党建+金融”活动,加大对农业合作社资金扶持力度,电商销售服务力倾斜等,并为各村特色录制宣传视频,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知名度,做好生产与销售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