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司法局三项措施助推“三零”创建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07 09:31:06 浏览量:3117 字号:

一是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普法宣传。紧密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和村(居)法律顾问入村宣传、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不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着力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自觉意识。今年以来,共培训“法律明白人”29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26场次。二是持续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扎实开展经常性和专项性矛盾纠纷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进行调解,建立调解档案,并严格执行回访制度,确保问题化解到位、不反弹。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939起,成功化解897起,成功率达到95.5%,为平安延津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大特殊人群管控力度。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依托智慧矫正平台,对全县227名社区矫正对象实施24小时跟踪管理,对定位在线率、离线、越界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严格落实请销假和经常跨市县审批制度,对违反管理规定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严防脱管漏管。今年以来,共做出警告处罚决定17人次、训诫47人次,做出收监处罚决定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