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延津县水利局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15:21:43 浏览量:3443 字号:

机关各股室:

现将《延津县水利局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22

 

 

 

 

 

延津县水利局

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加快构建水利监管体系,有效结合“双随机一抽查”机制,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督检查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县水利行业监督管理作用,提高工作效能,现结合我县水利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建立一整套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二)实施范围。县水利行业实行“强监管”全覆盖。

(三)工作目标。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强化措施,严格履职,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运行、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水早灾害防御、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水利政务以及水利重大事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进行监督检查,重在落地落实,坚持以问题追责问责为导向,形成严管的“强监管”态势,从优化、发挥水利行业监督管理职能,有效预防管控水利行业可能存在风险,确水利行业工作务实高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已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监督检查

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水源调和为县三小水利的行业检查指导的履职尽责情况,特别是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养护及除险加固,设备设施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个重点环节实情况进行监督

(二)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工程招标投标监管,依法受理招标投诉举报工作,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工程开工监管,督促建设项目,严格履行开工备案程序。三是加强工程建设“四制”监管,重点对项目建设人员组建及履职、安全度汛、农民工工资支付、生态环境保护、工地食堂管理和常规疫情防控以及工程质量与安全的规程规范及技术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四是加强工程验收监管,强化阶段性验收技术把关,提高验收工作质量,建立未验收项目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进验收工作进程。

(三) 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

督促项目法人严格执行水利基本建设财务制度,强化水利资金申报、拨付、使用和县级报帐制的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并查处问题,预防截留、挤占、挪用水利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效益的发挥。

(四)加强水资源、河湖库长制、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农村饮水安全等的监管

1.强化水资源和节水监管。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突出节水标准和用水定额,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监管,对水量分配、用水总量控制、取水许可(取水口监管)、生态流量管控、水资源费(税)征收有关工作、地下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以及其他水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水资源、节水监管能力和水平。

2.做实河湖库长制监管。以全面深化河湖(库)长制为抓手,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六大任务,做好河湖划界,编好河湖规划,充分发挥河湖长作用,加强对文岩渠、柳青河流域“四张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巩固好治理成果,管好河湖库水体

3.做细水土保持监管。重点监管全县及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状况,水士保持费征收。水保评审、水土保持项目方案设计、组织管理、制度执行、措施实施、监测监理,健全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支撑保障体系,努力提高水保持率。

4.做牢水旱灾害防御监管。重点对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水情情预警预报、重要江河湖泊和水利工程防御洪水防御旱灾调度及应水量调度方案,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工作及责任落案进行监督,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5.不断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在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的同时,以水量保证、水质提升、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加大对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规范运行方面的监管

(五)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

一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省水利信用平台,上报水利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和工程运行管理主体单位不良信用信息,曝光一批不良企业单位。二是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坚决制止暗箱操作、串标、围标等招投标行为,促进水利建设市场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有序发展。全面落实和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环节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强化督促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通过发现问题、认定问题,整改督办、责任追究的有效衔接和闭环运行,形成水利行业严监管、严问责的长效机制。

各责任单位先进行自评自查,分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可立即整改的督促立行立;重要时限整改的监督限时完成整改;对已造成一定社会损失的,由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头,组织相关单位加强调查,研究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对发现问题严重、整改反馈不及时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项目,适时组织“回头看”复查,督促问题按时整改到位,自查问题及整改情况于每月28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根据督查情况发出全局通报,对于水事违法违规行为将报执法队立案查处。

()严肃追责问责。领事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责任股室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和股室进行提示和通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从而形成水利行业强监管、严问责的良性机制。

(四)加强监督成果运用。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水利资金管理等水利行业监督管理情况的汇总,深入分析我县水利行业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和管理能力,归纳发现水利行业监督管理中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分级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深刻剖析产生原因,根据行业发展提出建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监督工作效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