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来源:延津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17:19:36 浏览量:4167 字号:

各科、室、队、所:

现将《延津县公安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426日

 

延津县公安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新乡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公警〔2020〕25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监管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尊重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规范执法行为,落实监管职责。

(二)公正高效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不同类型的监督对象分别采取适当的随机抽查方法,注重公平,兼顾效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公开透明公开随机抽查时间、程序和结果,推进社会监督,确保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主要内容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全县公安机关的行政执法事项,包括市场监管事项和其他行政执法事项,除特殊重点领域,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或上级部门有特殊要求以外,均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监管。

四、工作任务

开展保安服务业、金融业等市场定向抽查(详见附表);

1.抽查时间详见附表

2.抽查对象及比例详见附表

3.检查事项:

对保安服务业、金融业市场主体进行安全检查等事项(详见附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抽查是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重要内容。各警种要高度重视,切实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牵头警种要切实负责、严密组织实施。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警种之间要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搞好协调配合,加强沟通交流,形成改革合力,确保抽查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开展系统培训各警种要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四)强化舆论宣传重点宣传随机抽查对于营造公平的市场发展环境、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方面的重大意义,弘扬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行为,曝光违法、失信等不良行为,形成守法诚信的市场发展氛围。


附件:延津县公安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延津县公安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