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农业农村局疫情期间积极开展蔬菜产销衔接工作
来源:延津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16:27:44 浏览量:2366 字号:

受疫情影响,今年该县蔬菜销售较为迟缓个别乡镇蔬菜种植户出现滞销情况。为贯彻落实、市蔬菜促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农业农村局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纾民困、解民忧,积极行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全县蔬菜生产销售基本正常。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促销专班解决蔬菜滞销问题。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局相关业务股站为成员的农业农村局蔬菜促销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利用自身股站业务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促销工作,同时做好与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对接,切实帮助农户解决蔬菜滞销问题。

开展调查摸排,根据摸排情况科学制定促销计划。对全县重点乡镇、重点村及蔬菜种植大户的生产种植情况,包括种类、产量、滞销原因等进行调查摸排,汇总上报。根据汇总结果,制定务实的促销计划,通过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内媒体资源于12月4日组织郑州好生活餐饮、消费帮扶网等爱心企业采购该县番茄20吨,意向采购大白菜、大葱等时令蔬菜30吨,其他产销渠道正在陆续对接。

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帮扶。针对潭龙街道小吴村胡萝卜因疫情暂时无法出货的情况,指导群众使用塑料薄膜覆盖技术,防止气温骤降形成冻害;发挥冷库等仓储保鲜设施的“蓄水池”作用,做好储存保鲜;对设施蔬菜加固棚室增加保温或增温措施,延长收获时间等手段,提高蔬菜保鲜、保质期,为蔬菜销售创造条件。

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产销对接。协调供销、交通和商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联系种植户和县内商超对接,助力农户销售。为广大蔬菜种植户和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河南省商务系统产销对接联盟信息平台“滞销绿色通道”发布信息实现线上高效对接、线下快速流通。积极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通往蔬菜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场所道路畅通。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开通专线电话。在该县融媒体、新乡电视台、新乡日报等流量较大媒体对该县滞销蔬菜进行宣传、报道,引导更多有需求有爱心人士购买我县滞销蔬菜。为方便群众诉求,解群众燃眉之急,我局开通了24小时专线电话,第一时间联系菜农进行蔬菜销售。

截止12月4日,全县共销售各类蔬菜5167吨,主要以番茄、胡萝卜、大葱、白菜、白萝卜、红薯为主。目前,县域内番茄销售已进入尾声,僧固、石婆固、王楼、马庄等蔬菜主产区番茄销售基本结束,进入尾货处理阶段;白菜、大葱总体销售过半,红萝卜存量还比较大,约4400吨左右,集中在潭龙街道小吴村和塔铺街道王位庄村。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魏邱乡、司寨乡大葱存量偏大,约2300吨左右;魏邱乡、石婆固镇白菜存量偏大,约790吨左右。下一步,该局将再接再厉,发挥农业农村部门职能,为打赢本轮疫情战役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