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疾控呼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2-20 12:30:51 浏览量:14411 字号: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年我国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01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①流感传染性强。

流感季中,每10人就至少有1人感染流感;

②全人群易感。

婴幼儿及儿童、学生、老年人、慢病人群、医务人员、孕妇等是高危人群;

③可引起严重并发症。

可引起肺炎、心脏损伤等多种严重并发症,全球每年因流感可导300-500万重症病例;

④死亡风险高。

中国每年有8.8万例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80%。

02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危害大!

1、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风险高!

(1)流感和新冠肺炎多种症状相似,到医院就诊可能会增加合并感染风险,从而增加疫情防控负担;

(2)一项最新研究表明,307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中,同时感染流感病毒比例高达57%。

2、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会增加重症及死亡风险!

(1)流感病毒感染后可导致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休克、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2)研究表明,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的死亡率是新冠单独感染的2.27倍。

03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与新冠合并感染风险!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并且可以有效降低以下风险:

①可有效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②可降低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风险及严重并发症的危害。

③可减轻临床诊疗负荷及新冠疫情防控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