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疾控提醒您】健康提示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2-20 12:32:06 浏览量:15096 字号:

延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为了更好地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居民朋友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01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

迄今为止,人类真正消灭的传染病只有天花。99.99%病毒都无法被消灭,但它们最后会演化成一种普通疾病,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也一样。所以放开是一条必然之路,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

02放开后疫情冲击一定会到来

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12月6日在清华大学做讲座时说:放开后第一波疫情冲击一定会到来,不管防护多好,大多数人都难以避免被感染,或早或晚而已。累计感染率,最后可能会达到80-90%。更长时间看,每个人至少都会经历一次感染。我们必须要面对这样的现实。

03奥密克戎似流感,但不是流感

很多人说:奥密克戎就跟流感差不多。这话对,但也不对。对的是,它造成的重症率、致死率确实跟流感差不多。不对的是,它的传染性太强了,是流感的10倍,所以就算它造成的重症率、致死率跟流感一样,但它的破坏性比流感强太多了。所以,有基础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

04疫苗不防感染,但是防重症

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新冠疫苗防感染非常差,几乎不防感染,但是它对重症保护很好。前几天香港有关部门,公布了今年疫情的统计:共死亡10600多人。死亡最主要群体,是80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没打过疫苗的人,感染死亡率达到14.70%。但打了三针疫苗的老人,死亡率马上降到1.58%,打四针就降到0.87%。

05子女最大的孝顺,就是带领父母去打疫苗

香港疫情已经证实:即使是80岁以上的老人,打了三到四针疫苗后,其死亡率也跟流感差不多。所以对于老人而言,完成疫苗接种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如果你真的爱惜你的父母,在他们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赶紧带他们去打疫苗吧。

06现在传播反疫苗信息就是谋财害命

对于疫苗,你自己不想打,没人管你,但你不能反对别人打,也不能反对别人呼吁大家打疫苗,更不要乱传那些五迷三道的反疫苗信息。你少传一次反疫苗信息,就少坑害一个老年人。

07非必要不去医院

虽然社会面全面放开,虽然很多人说新冠病毒对普通人也就是个大号感冒。但如果给你看病的医生护士就是那个大号感冒的患病者,你愿意吗?

而如果你不愿意,哪儿能迅速抽调来那么多的医生护士呢?

医生护士没有特效药和特殊方法,让自己永远不得新冠感染。

所以,特殊时期,为了自己安全也要非必要不去医院。

08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09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风险高

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会增加重症及死亡风险!

(1)流感病毒感染后可导致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休克、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2)研究表明,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的死亡率是新冠单独感染的2.27倍。

10推进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接种

按照应接尽接原则,进一步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未完成全程接种以及加强免疫接种且无相关禁忌症的老年人,应及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增强新冠病毒免疫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构12月8日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建议民众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避免将流感当作新冠,更好的照顾家人;对社会而言可以减少医疗系统的压力。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并且可以有效降低以下风险:

①可有效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②可降低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风险及严重并发症的危害。

③可减轻临床诊疗负荷及新冠疫情防控负担。

11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及时为自己、为父母、为3岁以上孩子(含学生、幼托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为全家人(各年龄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既是对自己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对孩子最好的健康保护,更是对防疫大局的支持。

延津疾控提醒您:建议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尽量居家,非必要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家长非必要不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降低新冠和流感的叠加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