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之过度消毒不可取——日常生活消毒正确姿势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2-20 12:34:48 浏览量:13684 字号:

一、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消毒

1、钥匙、手机等个人物品: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

2、水龙头、门把手、电灯开关等也参照这类消毒方式,擦拭电器时,需关机并等仪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

3、家具、地板、家具等硬表面可使用84消毒液兑水稀释后进行消毒,擦拭物体表面后,需要等待一定时间再用清水擦拭,除去多余消毒剂。

4、餐饮具:开水煮沸10分钟,或使用高温消毒柜。

5、普通积物:疫情期间去医院,或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后,应对衣物等用煮沸法物理消毒。不耐高温的布料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含氢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需小心使用。

6、外出时:免洗手消毒剂—-在户外,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洗手部20秒以上,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二、过度消毒不可取

全身喷洒消毒剂;车轮消毒;鞋底消毒;室外环境表面反复喷洒消毒剂;人工湖或水塘投放消毒粉;室内有人时用化学消毒剂;对外环境大范围消毒,残留的消毒剂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室内使用消毒剂,加湿器中加入消毒剂,会影响室内人员健康。

三常见的消毒剂及使用方法

酒精类消毒产品

易燃易爆易挥发,碰到明火、点燃的香烟、衣物静电后,易引发燃烧爆炸。

使用方法: 最安全的使用方法是“擦”为主, 浓度75%最好

注意事项:

·不要使用喷洒方式消毒

·保证良好通风,并清除周边易燃可燃物,避开明火

·存放的容器必须密封

84消毒液

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和腐蚀性

使用方法: 使用之前一定要进行稀释, 比例是1:100

注意事项:

·不与洁厕灵等消毒清洁产品同用,不与酒精同用

·使用时避开皮肤、眼睛、口鼻

·热水会影响杀菌效果,需用冷水配置

泡腾消毒片

属于过氧化类消毒剂,二氧化氯腐蚀性较小,适用家庭使用

使用方法: 使用前要稀释,两瓶500毫升的水稀释。一片500毫克的泡腾片

注意事项:

·使用的器具最好是塑料盆,不要接触金属物,不直接接触手部

·使用时保证良好通风

使用消毒剂这些要注意:

 严格遵循说明书,按规定使用消毒剂;

物品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尽量不要用化学消毒剂;

不要混合使用不同类型消毒剂;

人体皮肤消毒主要针对手部等裸露部位进行,没必要全身消毒;特殊场合使用高浓度消毒剂,或长时间使用消毒剂时,要穿戴防护用品;

关于消毒这些误区要避开

居家每天都要消毒;如果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无需每天消毒。

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很多强效消毒剂刺激性很强,浓度过高时可能伤害人体。

蒸食醋可杀菌消毒;食醋中的醋酸含量一般较低,远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免洗洗手液跟用水洗手效果一样,方便快捷;

许多免洗洗手液都有一定刺激性,可能造成皮肤过敏。洗手还应尽量用流水,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

常见消毒剂中毒如何急救

·呼吸道吸入接触者;应立即转移到空气新鲜处

·皮肤黏膜(包括眼睛)接触者;立即使用大量流动清水反复冲洗10分钟以上

·口服接触者;可口服牛奶、米粥等保护胃肠道黏膜。

如果患者接触剂量较大或症状持续不改善,应立即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