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教体局全力做好关心关爱学生工作
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2-29 09:44:39 浏览量:2570 字号: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关爱你我他,温暖千万家”工作部署要求,该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关心关爱学生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结合“双减”与“五育并举”,在开好文化课的同时,将劳动教育与美术、科学和综合实践等学科有效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解决线上教学老师对学生监管薄弱问题,本学期组织各校开展线上家访活动50余次,为学校和学生家庭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平台,更好地指导家庭合理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

二是积极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本学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10余次,缓解学生过重心理压力,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组织全县有经验的心理教师成立志愿服务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热线,针对亲子共处疑难问题进行线上解答并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已经接到322个热线咨询电话

三是全面做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依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识别比对数据,积极同县乡村振兴局联系,加强部门间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精准排查识别、认定享受对象,变过去的“人找政策”为现在的“政策找人”,真正保障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2022年秋季学期,共资助贫困学生18409人次、总金额996.53475万元。采用资助政策宣传课、资助政策明白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全面普及各项教育帮扶政策,确保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应知尽知。截止目前,印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9.85万份,微信公众号点击阅读量达13723人。此外,各学校建立了教师包户工作机制,使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