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 村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来源: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1:04:12 浏览量:8057 字号:

延津县审计局自2022年6月2日至2022年8月30日对延津县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村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延津县第二批、第三批村基础设施项目涉及1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计28个项目,其中23个道路项目,5个农田水利项目,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2021年11月竣工。建设内容主要是新修16cm厚C25商砼水泥混凝土村组道路116980.55㎡、新打60米深机井82眼,配套水泵82套等。

项目总投资1491.73万元,项目资金的80%中,省级资金71.251782万元、市级资金290.605218万元、县级资金831.527万元;剩余项目资金的20%作为延续项目列入2022年项目库,对接2022年扶贫资金进行支付。实际投入资金1468.39万元。

延津县投资评审中心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核定工程总造价1473.5371万元,其中:第二批801.6010万元,第三批671.9361万元。

二、审计评价

县乡村振兴局、12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积极推进项目实施,以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解决群众出行困难,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补齐短板弱项,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审计也发现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加以纠正和改进。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

未按照施工图纸设计施工,造成实际工程量与送审工程量不相符,涉及金额22.14万元。

(二)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王楼镇孙庄村、王楼镇安庄村,部分机井存在深度不够;王楼镇孙庄村、王楼镇安庄村、丰庄镇南皮村,井台粗糙、未抹面,井台下方有冲空现象。

(三)监理工作不到位

项目资料不完善,竣工资料开工日期、施工日记及监理日记等节点日期未能按照要求填写,验收报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无签字盖章等现象。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对多计工程价款问题,要求延津县乡村振兴局与施工单位应依法据实结算工程价款

对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王楼镇、丰庄镇政府督促施工单位对新打机井逐一排查,发现存在问题应及时进行整改;

对监理工作不到位,要求乡村振兴局加强对监理单位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监理义务,确保工程质量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延津县审计局建议:

(一)建议建设单位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造价管理,提高工程竣工结算的准确性。

(二)建议监理单位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等的监督检查,确保乡村振兴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三)建设单位应落实管护主体和相关责任,监理管护制度。同时强化后期管护的宣传工作,提高项目区农民认识和管护的自觉性。克服“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养护”的问题,确保项目工程发挥长期效益。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多计工程价款问题,延津县乡村振兴局与施工单位依法据实结算工程价款;对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王楼镇、丰庄镇政府督促施工单位对新打机井逐一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监理工作不到位,乡村振兴局加强对监理单位监督检查,要求监理单位签字全部齐全,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监理义务,确保工程质量具体整改结果由县乡村振兴局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