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民政局全力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稳定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8:24 浏览量:12968 字号: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县养老机构的安全稳定,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社会环境,该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重点工作。

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召开全县养老机构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省、市、县平安延津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全县民政系统统筹安全与发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到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极线思维,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风险,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安全治理能力,确保全县民政系统安全稳定,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履行好行业监督的同时,压实养老机构责任,推进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要知责担责履责,严守工作纪律,加强配合协作,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把握重点,抓住关键。以切实落实“四早”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方案、措施;重点督查:养老机构处置信访稳定的应急方案,处置信访信件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存在不稳定因素和信访安全隐患;养老机构组织开展安全排查,风险隐患整改、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养老机构、福利中心、救助站等机构的安全隐患,住房安全是否存在隐患、消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培训教育和消防演练情况;安全用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线路老化、电源漏电、接触导电物问题;敬老院、养老院、福利中心和救助站饮食安全问题;防养老诈骗工作宣传教育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单位责任。各养老机构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出现。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牢不发生因防控不力出现疫情的底线。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强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精准分析研判,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和能动性。

加强督导,促进整改。县民政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四个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利用3天时间,对本辖区养老机构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现场交办,建立问题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决做到“不为出现问题找理由,只为解决问题找办法”,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销号再跟踪,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硬碰硬出实招。对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挂图作战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经检查共发现灭火器过期、占用消防通道、房间内私拉电线等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共30余条,均已立行立改,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