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大干快上”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5 10:35:16 浏览量:5262 字号:

新年新气象,冲刺开门红。连日来,该县抢抓有力施工天气,“大干快上”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确保在“中原农谷”建设中贡献延津力量,筑牢粮食安全生产根基。

西南项目建设施工区,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工人们将沥青均匀地铺开,施工车辆来往穿梭,一条崭新的田间道路正在逐步成型。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这条田间道路总长1876米,投资203万元,连接了3个村庄1900余亩土地,预计在2月底完成施工,投入使用后将初步实现“田成方,路相连”的作用,为农民生产耕种提供便利。

石堤村灌渠项目,灌渠长度1888米,建设完成后项目区内渠道将文岩三支、榆林排相连接,为途径的安乐庄、罗庄、新丰堤、石堤等6个村庄提供灌溉便利。

延津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涉及塔铺、石婆固等8个乡镇(街道),建设面积30万亩,总投资9亿元。项目分为4个片区进行建设,按照四个片区特色进行重点打造。其中:西南片区围绕茅台集团小麦基地,以酿酒有机小麦为主题设计建设;中部片区围绕良种繁育、引黄灌溉、酸枣阁农场等打造麦香田园、农场风光;北部片区以高油酸花生种植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规划设计;黄淮农场片区以小麦种子研发展示为主题。整体规划通过智慧农业建设,发展多种节水灌溉模式及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打造“中原农谷”东部片区有机小麦生产与粮油加工基地。建设内容涉及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措施、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农田输配电措施等。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抢抓有利施工天气,“大干快上”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格局,实现农业高产稳产,为抗稳粮食安全重任和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延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