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婆固镇打造“一村一品”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石婆固镇 发布时间:2023-02-27 16:25:21 浏览量:2413 字号:

产业兴则乡村兴,镇引导各村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把种植、养殖、文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聚力“三变五合”改革,盘活资产资源。该镇扎实推进“三变五合”改革,依托“土地合作社”将零散土地成方连片,方便统一规划后外包,方便种植大户统一种植通过盘活资产资源,集北村、王庄村、胡庄村每年每村村集体收入增加10万元,为打造“一村一品”奠定资金基础。

二是聚力“头雁”培育,凝聚人才力量。该镇将村内能人、退伍军人等纳入村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并积极发掘农民合作社成员、种养殖大户、专业技术人员等优秀人才,将优秀人才纳入“头雁”队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知识交流,为打造“一村一品”凝聚人才力量。

三是聚力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南秦庄村以国泰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瓜果种植业,其中具备代表性的绿宝甜瓜、彩虹小西瓜在新乡、郑州等地获得广泛认可。该村瓜果大棚目前已达80余座260亩、年产值达600余万元。胡庄村以胡成根合作社为依托,注册资金540万元,从事花生、小麦收购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年收购加工花生达1.3万吨,规模位居新乡市前列,日加工量可达150吨,油用类产品产量和食品类产品销往中粮集团、鲁花集团等企业。集北村通过打造酸枣书院,开展楹联大赛、书法艺术展,形成网红打卡地,初现乡村旅游雏形。王庄村通过村庄整治,引进村庄墙绘,建设花园村庄,打造美丽乡村的梦想也在逐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