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津:为企业争“汽” 通过集中供应蒸汽助企能源成本大幅下降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06 10:09:47 浏览量:22932 字号:

“用上集中蒸汽,企业加足马力!”2月28日,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地指着通到厂门口的蒸汽管道说,与原来使用天然气相比,每吨价格大约可节省30%左右。

近年来,延津县开发区不少企业经历了“煤改气”的变革,清洁能源生产工业蒸汽供给后,虽说环保,但成本高,这让企业感到压力,迫切希望有集中热源。

针对开发区企业的热源问题,延津县践行“马路办公、马上办理”工作机制,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千方百计寻找集中热源出路,势必要为企业争口“汽”。

延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有家“绿色企业”——新乡首创环境能源有限公司,仅一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就达到1500吨,除了“吃”掉新乡市城区每日生活垃圾,还能消化周边县区部分生活垃圾。

新乡首创项目既环保又与其他企业相邻,能否通过改造项目供给工业蒸汽?带着这一疑问,延津县县长李中耀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确定了改造项目的可行性。

“动力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蒸汽用户用上集中热源的愿望更加迫切……我县已对新乡首创相关审批事项开放绿色通道……”2022年7月,延津县人民政府向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发出关于加快推进新乡首创对外供汽改造的函。随后,李中耀两次带队赴北京推进供汽改造。

“延津县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对企业真诚相助,此次项目改造更是见真情。”新乡首创总经理张忠立介绍,改造项目由城投公司和首创公司共同投资6000多万元,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部分改造,新建蒸汽管网9.62公里,供热敷设半径5.5公里。

说了算,定了干。延津县副县长田鹏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节点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农历春节刚过,延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蒸汽管网便开始试运营,新乡制药、三浦百草、荣盛印染等企业成功接入管网并投入使用。2月21日,延津县正式举行通汽仪式。

(原载于2023年2月28日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