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交通运输局狠抓源头监管 筑牢安全根基
来源: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15:05:12 浏览量:1647 字号:

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为期80天的“查漏洞、补短板,保安全”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文件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县对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运输企业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隐患不消除的,即时停业整改,进一步提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提质扩面,促进企业规范运营。

二是严格行业监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紧盯“零死亡、零容忍、零影响”目标,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更严格的标准、更严格的纪律,围绕“两客一危”监管、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建设、防汛安全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从源头堵塞漏洞,从严从快处罚违法行为,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部署抓细、抓牢、抓出成效,安全生产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遵循“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和“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道路运输、公路运营、在建工程建设、执法监督、消防等领域,突出防火灾、防爆炸、防翻车、防建筑物坍塌“四防”工作。充分利用综合交通运输监管平台,对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精准监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以 “实名制购票查验”制度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五不两确保”为标准,加强驻站监度,严把车辆技术关,严禁车辆带病运行。落实日常防火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对客货运输企业、物流场所、驾校、维修等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确保配备消防器材并保证正常使用。加强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力度,及时处置路面病害,修复完善公路安全标识,保障安全畅通。 

四是加强路面管控。常态化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打非治违”等活动,狠抓“一超四罚”有关制度落实,从严惩治非法超限超载等行为。严查过境客运车辆、旅游包车营运手续,严查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严查不按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800公里以上客运车辆的动态监督力度,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现象。

至目前,共计排查维修企业69家,查出安全隐患5处,整改5处;巡查源头企业21次,处罚不规范行为2家;查处黑出租车9辆,违规运营出租车1辆;清理非公路标志牌22处、占道经营23处、加水点4处;查处黑驾校1所;查处货运车辆抛洒1起,遮挡号牌5起,超限车辆2起;处置路面病害处22处,修复完善公路标志标识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