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组织开展危化经营单位应急演练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16:50:14 浏览量:3418 字号:

3月11日,该县组织开展危化经营单位应急演练,县应急管理局、中石化延津分公司、县商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

此次演练共三个科目,分别为加油站装卸油操作、机动车加油操作以及在机动车加油过程中发生火情的现场处置,重点突出了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加油站工作人员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演练过程中,各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决策部署、调度指挥、应急抢险等各个演练环节,为全县各个加油站在火灾处置方面提供了一个样板,对做好全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应急处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演练结束后,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参演人员召开会议,并对本次演练做出点评。会议指出,本次演练活动圆满成功,取得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应急机制、完善应急准备的预期效果,一是组织有力、部署周密,做到了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为加油站的突发事件处理及规范作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二是方案具体、责任明确,按照“贴切、真实、周全”的原则,演练方案源于实际又高于实战,涉及了危化品应急处置各环节的相关内容。三是演练有序、效果逼真,具有很强指导意义,为其他加油站应急演练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各加油站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学习典型、总结经验,熟知一旦发生事故自身应该承担的职责,认真组织开展本企业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查摆问题,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会议强调,各有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各危化企业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高突发性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一是高度重视,思想防线再绷紧。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和措施。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担负起所属辖区和行业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岗、到位、到人。三是强化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把应急演练作为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锤炼队伍、提升能力,最大限度避免灾害事故发生,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