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延津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8 11:21:53 浏览量:6384 字号:

3月27日,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227名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殷殷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绘愿景蓝图。


1.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玉翠主持会议。


2.jpg


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泽宙、李玉翠、李中耀、于志杰、尚增轩、路勇、巩红敏、朱彬、申东坡、樊超楠、郭振波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赵秀鹏、赵宏恩、韩中原、毛长征、李瑞阳、董兴军、梁田、张华、宋振军、袁兆丹、田鹏、曹荣旺、李爱国、张胜前、邢梅霞、郎利武、周培国等在主席台就坐。

3.jpg


大会现有代表227人,实到代表206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点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玉翠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李中耀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4.jpg


李中耀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态势趋好、结构趋优、动能趋新、效益趋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79.5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工业用电量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亿元,同比增长11.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7.9亿元,同比增长15.8%;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0.4亿元,同比增长13.6%。

李中耀说,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问题向县委报告,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48件、委员提案152件,办复率100%;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全年压减“三公”经费5%以上。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统计、史志、供销、气象、侨务、机关事务管理、烟草、电力、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在谈到2023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时李中耀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任务重大,意义非凡。综合考量,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紧盯市委“两大跨越”“十大工程”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两大主业”,推进“十大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助力新乡实现“进五争四”目标中作出延津贡献。

李中耀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3亿斤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市定目标。

李中耀从聚焦产业项目,培育高质量发展引擎;聚焦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聚焦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聚焦城乡协同,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聚焦民生保障,释放高质量发展红利;聚焦市场消费,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聚焦安全发展,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等七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

李中耀指出,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念担当,持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书面听取了《延津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延津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6.jpg



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县十五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及县十五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