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龙街道着力民生保障 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潭龙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4-12 10:48:40 浏览量:2012 字号:

今年以来,该街道坚持贯彻“以人为本,为民解困”工作理念,从关心民众疾苦、维护民众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线,推动惠民利民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扎实做好低保扩围增效,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力度,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规范办理流程。2023年新增低保9户11人,全街道低保311户526人。特困供养人员新增1户1人,全街道68户72人。

二是完善社会事务,保障特殊群体基本生活。高度重视儿童工作,组织街道民政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核查认定工作,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前,该街道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户6人。同时建立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基本信息台账,对新申报高龄补贴人员的信息进行认真细致复核,并及时汇总上报,确保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此项惠民政策。2023年80岁高龄新增补贴18人,全街道共340人。

三是巩固医疗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政策宣传,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法规,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一重大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1.5万余人,确保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