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大整治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来源:延津政法 发布时间:2023-04-13 15:33:36 浏览量:5097 字号:

4月11日,该县召开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1.jpg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整治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延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延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秀鹏,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宋振军、县检察院检察长郎利武出席会议,会议由宋振军主持。


3.jpg

赵秀鹏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责任感、紧迫感。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各种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面推动此次专项行动联动共治,坚决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要全面排查婚恋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劳动社保等矛盾纠纷高发点,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统筹整合调处化解资源力量,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道德等多种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多种方式开展化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全面走访排查,及时发现掌握可能引发重大不稳定问题的苗头隐患,推动网格员线下调解向线上调解拓展,实现“跨时空、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大力推行石婆固“千千解”服务队化解基层矛盾的先进做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长期非访、特殊人群进行心理疏导,防止因一时失控而引发犯罪。四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要严格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以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对因矛盾纠纷排查不深入、化解不力引发重大不稳定问题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