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办公”按下“快捷键” 民政工作跑出“加速度”
来源:延津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06 10:15:43 浏览量:1735 字号:

今年以来,延津县民政局认真落实“马路办公”机制,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婚俗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民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救助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推进低收入人口复核认定工作,对新增低保对象进行入户核查 89人次,目前进度已完成35%,解答群众兜底保障方面政策咨询85余人次,受理诉求问题18件,均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新增低保174户252人,新增特困29户30人,临时救助31人次涉及8.6万元,1-5月发放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721万元。

养老服务精准有力。投资273万元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涉及852户,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查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的具体需要,目前已完成改造对象的家庭情况录入上报工作,近期将组织专业机构实施。投资739万元建设文岩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及智慧养老管理和服务平台项目,提供养老床位50张,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配套设施施工已完成90%。

婚俗殡葬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指导全县339个行政村根据村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细化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操办流程》、红白事操办台账,倡树婚俗殡葬文明新风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加快。局领导与业务股室深入各乡(镇)实地调研,在政策上给予深入解读宣讲,在土地征用、选址等方面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为他们排忧解难。目前,东屯、石婆固、马庄三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已达到安葬条件,县政府按照《延津县殡葬新风工作奖惩实施办法》适时给予了奖励资金兑现;指导丰庄、榆林、魏邱三个乡镇完成选址,预计6月底完工。

安全生产常态化督导常抓不懈。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五个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40家民政服务机构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双月”督导检查,重点排查消防、燃气、食品、用电、防范养老诈骗、宗教事务工作等重点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今年以来,检查发现问题80余条,现场督办整改到位76条,其余问题现场交办,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并强化监管措施,跟踪问效,确保民政服务领域安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