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气象局多措并举开展“三夏”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6-01 09:32:18 浏览量:1974 字号:

该局全面落实省、市、县“三夏”生产部署安排,把“三夏”气象服务保障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执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专人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做好特别工作状态期间的专题会商、递进式服务。强化做好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及科普宣传等工作。

二是强化职责、明确任务。成立“三夏”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实时监测“三夏”期间天气变化,加强对“烂场雨”以及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每日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提供气象预报、短临预报,及时发送高温、暴雨、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三是部门联合、专题服务。推进气象、农业农村部门与各乡(镇、街道)、融媒体中心协调联动,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灾害防御措施传递至一线种植户,同时线上推广“气象农事通”小程序,为农机手免费提供即时小麦机收情况和伴随式气象信息服务。5月20日起,共制作《“三夏”气象服务专报》《短期气候趋势预测》等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