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延津县2022年“大干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8 17:20:40 浏览量:1432 字号: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延津县2022“大干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

工作方案的通知

延政办〔202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县直有关单位:

    《延津县2022“大干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9

 


延津县2022“大干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工作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全县经济缓中趋稳、顶压前行、结构优化、质量改善的关键之年。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事关定调全年高质量发展,对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发展决心、明确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动能,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为落实“开门红”工作任务,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导向,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二、工作任务

(一)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一是提升财政政策效能。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突出精准、可持续,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减税降费政策,精简减免税费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降低企业基础性经营成本。二是加快货币政策传导。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突出灵活、精准,完善政策直达实体工作机制,抓好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专项金融产品对接落地。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政府性资金存放激励办法,依托“信易贷”、新乡市智慧金融服务等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支持,推动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牵头单位抓好12大类各项指标的贯彻落实,夯实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基础。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作用,对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及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重点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项目落地、企业生产运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健全问题交办、督导、反馈等闭环机制,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

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委、财政局、科工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政务大数据局、法院、金融局、人行、银保监组、供电公司

(二)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一是强化项目储备管理。健全项目谋划、动态储备工作机制,全面梳理省市重点、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灾后重建等各方面项目,逐行业深度谋划近中远期项目,确保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项目个数及投资额度稳步增长。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总投资1193.8亿元的156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首席服务官、台账管理、定期评比等推进机制,按照续建、新开工、前期推进、谋划详细分类,逐项目明确推进节点任务,确保重点项目滚动接续、高效推进。一季度,力争35个续建类项目完成投资9亿元以上,3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以上,15个前期推进项目进度完成90%以上,69个谋划项目一半以上进入前期推进阶段。三是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省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三项制度政策作用,一季度,力争乡村振兴宜居教育城、引黄调蓄(固头)、河南天鸿等8个省市重点项目及新乡军荣环保、新乡和光科技、新乡桂柳牧业等18个开工投产项目纳入三项制度实施范围,实行全流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发改委、各项目业主单位

(三)城市建设持续优化。一是推进新区(西部和北部片区)建设。实施总投资6.9亿元的1号路、8号路、西环路、民安路、利民路等14条市政道路,形成新区路网基本框架。8号路、西环路改建、利民路一季度实现开工建设,1号路、西环路新建、平安大道东延、民安路等市政道路一季度完成土地报批、施工图设计等工作,“一河两路”涉及的六条道路和五座桥梁工程5月底前完成。加快推进总投资19.99亿元的引黄调蓄(固头)工程、城区水系联通工程(古良排-文岩渠)、城北湿地公园、文岩六支生态廊道建设、文岩渠生态廊道建设等5个项目,构建新区城市生态系统。3月底前完成引黄调蓄(固头)工程土地报批、PPP入库等工作。实施乡村振兴宜居教育城、智慧停车场、利民路小学、民生路小学、县直第二幼儿园、金融大厦等项目,完善新区公共服务体系。3月底,智慧停车场完成工程量的90%、利民路小学完成主体结构、县直二幼完成主体工程量的30%。二是实施老城“双修”工程。综合编制《延津县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以规划为指导谋划实施老城“双修”建设项目;深入实施“温暖延津”工程,投资1.8亿元实施城区热力管网(二期)建设项目、城区供水安全保障工程、新建蒸汽管网9.62公里等3个公共服务项目,新建和更换热力管道,新增供热面积20万㎡。3月底前,蒸汽管网、热力管网(二期)开工建设,完成城区供水安全保障工程专项债申请的“一案两书”资料;加快提升城市防汛排涝体系建设,投资4.41亿元实施城区文岩六支渠清淤及左堤加固、老城区雨水管网及街巷截流井恢复重建、城区防汛排涝基础设施改造、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延津县污水处理厂灾后恢复重建及改造等5个排涝治污项目。3月底前,污水处理厂灾后恢复重建开工建设,完成文岩六支渠清淤加固、截流井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提高城区道路安全通行能力,投资686万元实施城区主次干道隔离带设置、城区道路交叉口渠化改造2个项目,对13处路口、8条道路进行渠化改造。3月底前完成项目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一季度开工总投资370万元的广义花园及卫健委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投资36亿元实施小潭和固头城中村改造、农机大市场周边棚户区改造、文岩城中村改造等3个项目。3月底前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推动房地产业、建筑业健康发展,出台《延津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购房契税奖补,按照“证缴分离”“证罚分离”原则有效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依法稳妥推进华特莱斯、时代广场等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重点推进总投资14.13亿元的美好生活家园、延州郡、金蚂蚁龙湖、世和府等1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教体局、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文岩街道、潭龙街道、投资集团、问题楼盘处置工作专班

(四)招商引资注重实效。强力推进产业招商,力争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一季度,县产业集聚区、商务局要分别签约2个以上亿元项目,各乡(镇、街道)至少签约1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县产业集聚区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至少15亿元,各乡(镇、街道)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至少2000万元;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至少提供1条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新收储工业用地不低于500亩;县投资集团根据目标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专业化厂房不低于3万平方米;县财政局牵头设立1支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且一季度投放金额不低于2500万元。设立至少1个以上为本地主导产业项目服务的投融资平台,且一季度融资(投资)金额不低于2500万元;县科工局、发改委牵头新建省级创新平台至少1个、市级创新平台至少2个。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财政局、对外开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开发区建设全力提速。认真做好开发区扩区谋划工作,加强与上海同济、CPG、河南产业研究所等专业机构沟通合作,结合产业发展谋划,3月底前初步确定扩区规划布局。按照一区多园、多点的规划思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延津县节能环保示范基地扩区选址、静脉产业园扩区选址,谋划建设环境服务产业园、再生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专业园及服务平台、金属材料表面处理中心等。科学规划整理,合理安排,盘活园区现有土地资源。加大土地报批力度,确保短期内项目有地可用、有地可供。加大开发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5个以上,总投资约3000万元,实施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优化美化园区环境。制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壮大食品产业,再研究确定一个主导产业,培育一个新兴产业。

责任单位: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商务局、投资集团

(六)分析调度精准有力。围绕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时刻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对下行指标和短板指标进行重点监控,确保GDP、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落实经济工作每月排名、点评机制,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每月对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各项发展指标进行排名、通报。加大统计检查力度,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数据质量,充分运用税务、电力等部门数据,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比对,杜绝瞒报、漏报现象。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要强力推进项目入库,积极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加大“四上”企业管理力度,为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各项指标增速不低于全县水平。各行业部门要齐抓共管、强化调度,真正负起“管行业必须管指标”的责任,深入研究本行业、本领域的经济形势、政策走势、发展趋势,强化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内各项经济指标的分析调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发改委、财政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亲自研究、亲自督促,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坚决完成经济发展“开门红”各项目标任务。

(二)抓好入库统计。加强统计业务沟通衔接,坚持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会商,及早谋划、及时申报,把投资均衡入库放在过程管理的重要位置,注重科学性、协调性,确保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三)强化督查问责。县委县政府督查办要督促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会同县发改委、统计局做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工作完成不力的,将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

    

附件:延津县2022年“大干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重点项目推进表

(AA亿元以上)附件2:延津县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谋划储备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