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卫健委多措并举加强流感等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0-18 11:02:18 浏览量:2261 字号:

为有效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延津县卫健委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认识。要求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充分认识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狠抓重点环节,完善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加强流感等秋季传染病的防控,严防疫情发展扩散。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疫情处置。密切跟踪疫情动态,利用传染病监测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对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秋季高发传染病的主动监测和评估,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认真落实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等措施,及时有效快速处置疫情。一旦疫情发生,要按照相关防控方案及诊疗方案要求,迅速做好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査、密切接触者追踪、实验室标本采集检测、病例救治等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推进联防联控。加强全县各医疗卫生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信息,推动联防联控。联合教育部门对部分学校、托幼机构开展传染病督导,并组织疾控中心专家在全县学校和卫健部门组建的传染病防控微信群里开展秋季传染病防控讲座,针对常见的秋季传染病及诺如病毒的防控开展培训。

四是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各接种门诊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引导动员学生家长自觉为学生及幼儿接种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疫苗,努力在重点人群中建立保护屏障。至目前该县未发生染病疫情暴发。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做好信息沟通。积极普及健康教育和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风险信息传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工作,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微信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公众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正确认识,了解重点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知识,帮助群众掌握相关的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减少感染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