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家保: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的专题解读
来源: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1-22 16:35:04 浏览量:18780 字号:

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家保对《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29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新政办〔2023〕53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县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就业优先作为政策出台的重要依据和政策效果评价的重要标准,鼓励带动就业能力强的企业稳定现有岗位,增加新的岗位。进一步加大创业政策扶持,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办创业项目,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技能培训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以培育“家政服务”人力资源品牌为抓手,2023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4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4000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1800人以上。

二、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动员各类新企业扩大招用毕业生规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开展“五个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全力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加大农民工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023年全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80人以上,新增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4900万元以上,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1090人以上。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制定个性化援助方案,实施就业援助暖心行动。2023年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15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80人以上。

三、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加快创业联盟、数智谷等创业载体建设,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借助延津人社直播间和延津就业服务平台,加强线上零工市场建设。依托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载体,扩大线下零工市场。柔性处理劳动争议,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就业权益。

四、加强组织实施。将就业工作纳入县政府督查范围,确保全县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左右,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660人以上。持续优化经办服务,扩大和提高政策覆盖面和可及性,规范资金安全有序运行。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等不同群体和经营主体的政策举措分类梳理宣传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稳定各方预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必将竭“津”全力营造用工保障“强”,促进创业“实”,技能培训“广”,重点群体“稳”,就业服务“优”的良好环境。


 相关阅读: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丨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解读:《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