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数智“护苗”启用河南首家AI+数智化接种门诊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2-26 10:21:12 浏览量:4603 字号:

预防接种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进免疫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延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践行“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工作机制,联合海尔生物医疗打造河南首家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优化预防接种流程,加码疫苗安全。

2023年12月20日,该县AI+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启用后,可利用AI系统扫描接种本,自动识别疫苗信息,进行精准抓取,并将疫苗通过滑道传送至指定位置,接种台下方的智能化出苗口自动弹开,人苗信息核对匹配,简化人工“三查七对一验证”流程,达成存储接种一体化、全程温度无断点、自动发苗零差错、盘点入库无人化等目标,确保疫苗全程都处于冷链监控中,做到“疫苗秒出、对象精准”。同时,家长能够看到疫苗整个运行过程,而且现场通过智能显示屏还能了解到孩子接种的疫苗厂家、有效期、生产批号,全过程便捷高效、透明可视,让群众更安心、接种更安全。此外,通过智能取号系统、叫号系统、签核系统及留观系统等全流程的数智化服务,实现居民自助登记缴费、自助取号、快捷核签、安全留观,整个过程快速方便。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完善数智化方案,充分利用物联网、AI等数智科技带来更安全、快捷、优质的预防接种服务,不断升级免疫规划服务能力和水平,用创新探索为健康延津建设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