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庄镇强化民生保障 切实提升医疗保险参保率
来源:丰庄镇 发布时间:2023-12-27 11:10:37 浏览量:844 字号:

为切实落实惠民利民政策,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守好群众医疗健康防线,丰庄镇聚焦工作重点,精心部署,严格落实,确保全镇群众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切实提升医疗保险参保率。

聚焦责任目标,强化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医疗保险征缴推进会议,明确征缴任务、时间节点、收缴方式,压实各管理区、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积极对接县医疗保障局,按照“日通报、日汇总”的工作原则,实时反馈各村缴费情况,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有力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截至目前,该镇医疗保险缴费群众共计22046人。

聚焦特殊群体,提升便民服务。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咨询台,指导群众使用“河南税务”小程序、支付宝等线上参保缴费,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提供入户协助、代缴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动员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对脱贫户、监测户、大病重病户参保情况进行摸底,动员其尽快参保缴费,做到应保尽保。针对家庭特困群众,镇村干部主动担当,自掏腰包为群众垫付缴费,不断提升“民生温度”。

聚焦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商超电子屏、张贴条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广泛宣传医保惠民政策,让群众了解参保缴费标准、缴费时间、缴费方式等政策,提高群众参保缴费意识。同时,针对外出务工群众,村干部电话通知到人,做到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发放宣传页8000余份,推送微信信息1000余条。

下一步,该庄镇将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链条、加强宣传指导,提升服务质量,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