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乡村振兴局多措并举专项治理帮扶车间消防安全隐患
来源: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10:58:37 浏览量:3579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市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筑牢消防安全这道防线,杜绝火灾悲剧的发生。近日,延津县乡村振兴局组织有关乡镇、街道分管副职、业务人员、帮扶车间所在村负责人对全县经营服装加工等人员密集的帮扶车间逐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掌握帮扶车间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治理、早整改,确保帮扶车间无一安全隐患存在,切实发挥带贫增收作用,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县36个帮扶车间消防安全隐患展开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占用消防通道、违规生产操作、电路电线老化、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器材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同时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和发现问题立即治理的原则,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二是层层夯实责任。开展联动机制,采取县级指导,乡(镇、街道)督促,村、企业负责的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建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严格按照要求做到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谁签字,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三是并行整改治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巡查组对全县36个帮扶车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于排查不深入不扎实、治理不彻底不到位的,以及存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制定工作预案,明确整改措施,通过认真开展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措施并行整改治理,确保帮扶车间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不出问题,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通过对全县36个帮扶车间设备安全、安全通道、工作现场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内容的专项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应急灯不能正常使用,灭火器配备不规范,对工人安全教育、安全操作规程、消防器材运用、安全用电等安全知识培训较少,帮扶车间管理人员和工人消防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升,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建立不规范等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改提升,为帮扶车间健康运营,提供了安全生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