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拳出击”开展违规领取养老金追缴工作
来源: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16:18:01 浏览量:986 字号: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为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延津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违规领取养老金追缴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协同联动,打出“组合拳”。整合各乡(镇、街道)基层力量,汇聚县、乡、村三级追缴合力,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单等多种方式提醒当事人或其亲属及时退回违规领取的养老金;二是开展实地追缴,善于“涉险滩”。组织延津县居保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入户,面对面向当事人或其亲属讲解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按时退还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金;三是采取强制措施,敢啃“硬骨头”。对于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数额较大且拒不退还的当事人或其家属、涉嫌欺诈骗保等情形,将移交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和强制追缴。截至目前,该县共追回违规领取养老金93人,追回重复领取、死亡冒领养老金共计21.17万元。

下一步,延津县人社局将持续开展违规领取养老金的预防和追缴工作,遏制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确保违规领取的养老金“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