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庄镇强化乡土人才联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丰庄镇 发布时间:2024-02-20 10:48:52 浏览量:441 字号: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丰庄镇认真谋划、精心安排,利用春节假期人员返乡时期,扎实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工作。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寄发书信、电话联系、短信、微信群、村广播等多种渠道,广泛介绍家乡经济社会新变化,宣传回归人才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广大乡土人才感受家乡的热情和诚意。

全面摸排,统计人才。该镇19个行政村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围绕本村在外的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或退休人员等进行走访,逐一询问返乡任职意愿、创业意愿、纳入村级后备力量意愿,并对乡土人才个人信息逐项填写《乡土人才库情况表》。

座谈联络,长效跟进。各村召开座谈会,了解乡土人才的所想、所思、所盼,及时就所关注的各类问题答疑解惑,增强返乡创业任职的信心和决心。对有返乡创业任职意愿的乡土人才,建立跟踪服务机制,确定一名村两委干部跟进联系,对暂时没有返乡创业任职意愿的,继续保持通讯联系,及时掌握其思想意愿。  

截至目前,该镇共寄发各类书信246封,开展排查走访195次,举行座谈会31次,建立乡土人才微信联系群17个,纳入乡土人才库38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