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带动发展路 一“麦”托起共富梦 延津县高质量打造国家小麦产业新高地
来源:新乡政务快报第7期 发布时间:2024-02-28 11:26:40 浏览量:1390 字号:

延津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抢抓“中原农谷”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推进科技研发、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市场主体向园区集中,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形成了优质小麦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良好局面,成功创建全国唯一以小麦为主题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闯出一条“以小麦经济带动乡村振兴”的县域经济高发展之路。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唯一的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2023年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大典型模式。

一、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夯实园区发展的前端原料基础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聚焦小麦种子科研创新、良种繁育与耕地地力提升,推进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订单化销售、精细化加工,以“良种”“良田”“良法”夯实全产业链发展的前端原料基础。一是构建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做大做强种子产业。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以吴政卿、欧行奇、蒋志凯为首的专家技术团队,建立黄淮冬麦科研农场、遗传改良育种中心等科研平台,开展小麦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等技术攻关,先后培育出最适宜在我省种植的豫金麦017、百农607、新麦26等14个优质小麦品种。围绕研发、转化、加工、仓储、销售等重点环节,招引中禾种业、曙地依种业等国内知名种企,培育金粒鑫大地、帝益麦种业、邦邦种业等10余家本土龙头种企,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达25万亩,年繁育种子近3亿斤,初步形成小麦种子特色产业集群。二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水平。抢抓国家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机遇,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沟相连、路相通的现代农业“田”网,先后建成高标准农田80万亩,确保常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亿斤以上。在此基础上运用“投融建运管”五位一体模式,谋划建设集粮食高产、科技创新、智慧农业、休闲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现节省人工成本65%,亩均粮食产量提升12%,灌溉效率提高30%,推动农田管理由“凭经验”向“看数字”转型。三是推进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订单化管理,确保小麦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率先制定《优质小麦生产技术规程》并作为我省地方标准推广,创立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生产管理和专种、专收、专储、专用“五统四专”模式,实现单一品种小麦的大面积种植、分品种使用,亩均小麦增产9%。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模式和“订单+现货+期货”规模化经营模式,推动全县土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订单化管理,已建成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3.1万亩直供茅台集团酒用有机小麦基地。

二、聚力“五链”深度耦合,推动小麦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

聚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持续开展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的科技创新活动,强化物流、电商、社会化服务等体系支撑,推进粮食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培育了以国内顶尖粮油企业为龙头的小麦加工产业集群。一是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与郭天财、茹振刚、雷振生等20余名国内小麦栽培、食品加工领域带头人签约成立专家工作站,建成“速冻米面及调制食品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小麦预拌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6家食品企业研发中心,推动“面包糕点预拌粉”“速冻食品冷链关键技术”等100多项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其中鲁花集团与河南工业大学卞科教授研发团队合作,独创的“六艺”活性面条,一举颠覆了传统的死性面条,是继鲁花5S压榨技术之后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二是明确发展定位,精准延链补链强链。高标准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集小麦产品加工园、面制品电商物流园、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园和小麦产业服务中心于一体的食品加工产业园,成功引进鲁花集团、克明集团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4家,打造了精益珍等中国驰名商标4个,形成仓储物流、粮油面制品加工、烘焙膨化食品、冷冻休闲食品、白酒加工及灌装、面粉深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推进粮食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园区现有食品加工企业82家,产品涵盖8大类1000多个品种,总产值达152亿元。三是强化体系支撑,把更多产业增值留在县里。建设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电商物流和创业创新孵化园,投资1.65亿元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引导3500多家专业合作社、粮食收购点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小麦生产、农资供应、粮食储运等方面发挥作用,培育催生了上万名农村电商、网店、经理人,把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留在县里,实现年食品、酒类等电商销售额超过10亿元,以小麦制品为主的农产品电商交易额位列河南电商十强。

三、聚势政务服务效能,打造粮油行业最优政策环境

深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土地、人才、金融等领域协同发力、创新突破,把打造粮油行业最优政策环境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当好全能“店小二”。建立“县级分包领导+首席服务员+工作专班+服务对象”企业联合帮扶机制,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把食品加工企业开办、项目办理时限缩短至0.5个、12个工作日,“一企一策” “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土地供应、项目融资、人才引进等困难。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成为助企发展的勤务员。在金融、人才、用地等领域协同发力,建成内设共享实验室和检验检测中心的小麦产业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科创研发、技术培训、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设立小麦产业引导基金、经营主体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园区90%以上的经营主体授信;支持延津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企业开展“订单班”联合培养,陆续为园区培养2000余名职业化专业人才。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做讲好延津“小麦故事”的传播者。申报注册“延津麦·强筋面”区域公用品牌,定期举办中国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新乡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开展“延麦登高铁、延麦上头条、延麦创纪录”等品牌宣传活动,提升延津小麦的辨识度和美誉度,“中国小麦看河南、优质小麦看新乡、强筋小麦看延津”响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