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庄镇下好春耕春管“先手棋” 打好粮食丰收基础
来源:丰庄镇 发布时间:2024-03-07 11:00:24 浏览量:367 字号: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保障今年粮食丰收增产,丰庄镇坚持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下好“先手棋”,全力推动春耕春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绘就农业发展新画卷。

一是强化组织、压实责任。召开全镇春季麦田管理工作部署会,要求3个管理区、19个行政村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好“三农”基本盘,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把握农时,全力组织春耕春管生产,坚决杜绝出现割青、毁麦行为发生,为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底、起好步、开好局。目前,该镇5.4万余亩冬小麦苗情长势良好。

二是科学指导、精准服务。镇农办组织开展“3·5”学雷锋农技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农技师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墒情苗情、返青浇水、施肥除草等指导工作,帮助种植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技术保障。同时,加强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底数摸排,统筹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三是广泛宣传、加强防范。组织各村通过广播、微信群、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病害防治知识,转发病虫情报50余次,切实增强群众科学防控农作物病虫害的能力,提升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同时,及时发布气象专题预报,指导农户做好天气预警,合理安排农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