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铺街道踏查罂粟无死角密织禁毒防控网
来源:塔铺街道 发布时间:2024-03-20 11:56:57 浏览量:327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罂粟禁种工作,坚决遏制和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的种植。近日,塔铺街道按照“发现一株、清理一株、人工踏查、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从源头杜绝“毒种子”落地,全力构筑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一是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建立“街道-村级-网格”三级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成立以管理区为单位,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副组长的排查领导小组,联合各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发动各村干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排查工作。

二是摸排踏查、不留死角。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废弃宅基地、大棚、菜地、林间等区域,对可能存在的罂粟种植区域进行地毯式的搜索和排查;同时,将毒品原植物照片发至工作人员手机中,以供排查人员对比辨别,确保排查不漏一株。截至目前,共排查麦田菜地1600余亩,院落300余座,废弃房屋50余处,大棚20余个。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利用工作微信群、朋友圈、短视频等渠道,广泛宣传非法种植罂粟的危害性和法律责任,同时转发毒品原植物照片,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并通过村广播不间断发布禁种铲毒政策,积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员参与禁止种毒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街道将会继续加大罂粟踏查力度,确保辖区铲毒禁毒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