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延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1:15:14 浏览量:625 字号:

为持续巩固“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成果,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20日,延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行政执法和技术人员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深入各集贸市场、超市、个体门店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查看电子计价秤是否存在人为作弊,铅封是否完整,是否使用未经检定、超出检定周期和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边检查、边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指导商户正确使用和维护计量器具,如何申请检定流程,促使经营者自觉做到知法、守法、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共检查集贸市场38家,检查贸易结算用计量衡器84台(件),对经过免费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张贴计量检定合格证,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38份,共查处使用未经检定计量器具案件4起,责令1家集贸市场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

下一步,该管局将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诚信市场的建设,强化集贸市场计量监管,综合利用监督抽查、信息公开、信用监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保证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的准确,及时查处和曝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确保集贸市场公平秤的设置和有效使用率达到100%,经营商户电子计价秤受检率达到100%,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