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文武奇才陈伯昂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8-07 15:40:35 浏览量:13372 字号:

chenboang.jpg

陈伯昂,名庆明(1880—1964)。延津县城内北街人,幼年家贫,八岁入私塾,聪颖过人,好学不倦。十二岁,读完《四书》、《五经》、《左传》,能诗善文,为师友所称道。十三岁辍学,随父开饭馆,仍抽暇习文,后来能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即奠基于此时。1898年,入开封普育堂义塾续读。1900年参加科考,当年入邑庠,次年补增生,又次年补廪生。后留义塾任教读。1905年考入河南武备学堂,次年即与部分同学应选赴日本留学。先在振武学堂学陆军,后转士官学校测绘科,学大地测量,当陈伯昂一行抵日时,正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的孙中山下生即派同盟会员张继、邹鲁、曾昭文等前往横滨码头迎接。后由曾昭文引领,去筑士路八幡町孙中山处,受到了孙先生的亲切接待。同年,经曾昭文介绍,陈伯昂、刘积学、杜潜等16人加入同盟会,并于孙中山、黄兴等合影留念。
  同盟会本部设于日本东京,陈伯昂加入同盟会后,与曾昭文、刘积学等人建立了同盟会河南支部,陈伯昂负责与国内联络。他们筹募资金创办支部机关刊物《河南》杂志。以扩大宣传阵地,加强与保皇派。改良派的论战实力。陈伯昂任编辑,曾以太憨为笔名发表过《论二十世纪之黄河》、《创办小轮船通告书》等文章,并制插图多幅。该刊发行至第19期,被日警署(应清驻日使馆要求)查封。
  1911年(辛亥年)4月,陈伯昂回国,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广州起义,不幸失败。1010武昌起义爆发,陈伯昂等留日学生奉孙中山电令,赴上海参加攻打制造局(高长庙兵工厂)获得成功。为稳定局势,陈伯昂参加了组织都督府和编练沪军、北伐军等工作,现在都督府军政处任职,后入北伐军任参谋。
  武昌起义后,清廷起用袁世凯率北洋军南下,图谋反攻武汉,为阻挠清军南下,孙中山在上海命陈伯昂北上联络反清组织在园会,求其协助破坏京汉线黄河铁桥及其它重要桥梁、涵洞,并组织小股部队扰乱清军后路。当时在园会有会员近10万人,遍布京汉、陇海、道清各路沿线。陈伯昂受命后,携带孙中山先生密函、赠品和大量爆破器材,兼程北行,在新乡拜会了在园会总领王虎臣,共同商讨炸桥及编组部队计划。正欲举事,忽接孙中山密电,言南北议和成功,双方停止军事行动,伯昂旋即结束各项手续,回南京复命。
  1912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同盟会员转为国民党员,陈伯昂奉孙中山先生函示,到北京铁狮子胡同找黄兴领五万经费,筹建国民党河南支部,并创办机关报《民立报》。陈伯昂领款后,又到天津订购了印刷机、铅字等。同年10月,国民党河南支部宣告成立,开封《民立报》也于翌年出版发行。陈伯昂任总编辑,编辑、采访员十余人,职工四五十人,日发行量二至三千份,最多达七千份。那时,袁世凯杀害革命志士宋教仁,罢免苏、皖、赣三省督军,叛变民国迹象已露,《民立报》针对袁世凯媚外、祸国、残害革命志士、阴谋称帝之行径,明讽暗刺,无情揭露,深为其爪牙豫督张振芳(袁之表弟)所忌恨。张振芳先派人与陈伯昂谈判,劝其对袁之攻击不可过于显露,否则恐有不测,悔之莫及。越日,又派人送去五百元钱,作为补助报社津贴。陈伯昂不为其威胁利诱所动,断然拒绝。同时,为削弱袁之军事实力,陈伯昂与其他同事密谋重大举动,于191371。着人炸毁了开封火药库。数日后,报社被查封,五人遭逮捕,陈伯昂被通缉。他化名王殿元,潜至天津贩卖水果达三个月之久。
  1915年,袁世凯自以为复辟帝制条件成熟,为收买人心,大赦天下,取消通缉令。陈伯昂始得到北京参谋本部任调查员。然其反袁除贼之志未灭,又与袁仲德、赵铸鼎密议,在新华门侧埋炸弹以炸死袁世凯。不幸,行动时被识破,袁仲德当场被捕,责任自己承揽。伯昂、铸鼎幸免于难。
  1916年,陈伯昂调北京测绘局任审查。1917年,又转保定军校任地形教官二年。1919年,政局动荡,军阀混乱。以后的十几年里,伯昂虽有早期投身革命资历,文理兼备之才学,竟无用武之地。为谋求生活出路,他不得不奔走于武汉、巴东、开封、上海等地。其所投当道,除1925年督豫之胡景翼曾委以河南测量局长之重任外,其余皆委以教官、参谋、营长等军职,甚或有以临时统计员、工会文书、河堤包工头等工作与之者,也委身屈就。即令如此,有时仍难免失业,赖以经常暂维持生计。
  北伐成功后,政局趋于稳定。1931年到南京任军官团地形教官。1933年,转任测量总局总务科长。1937年,出任河南测量局长,领导测绘河南全省五万分之一地图。七七事变后,该局改属中央领导,易名总局第二测量队,奉命迁驻南阳,测绘豫、鄂、陕边界图。年底,全省五万分之一地图计442幅全部完成。1938年,当日军逼近南阳时,陈伯昂率队迁驻内乡县马山口。1940年,测量队奉命并入总局第四测量队(驻山西)。
  1942年,陈伯昂办清全部移交手续后,辞退公职,以经营药材、土产维持生计。1946年,迁居邓县。1948年,偕妻迁上海。
  新中国建立后,陈伯昂迁回开封,先后在四明营造厂、商丘市建国公司、开封群力营造厂、市测量队等单位任工程师。1955年退休,1964年病逝于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