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特色商业区情况简介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06-17 16:44:20 浏览量:12351 字号:

一、总体情况

延津特色商业区位于县城西部,总规划面积2.08平方公里。发展定位:主要围绕“农”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市场;围绕城市商业布局优化,积极发展现代商贸、商务服务等产业,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服务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打造立足延津、辐射豫北的区域性农资物流分拨中心、延津新型商业圈。2015年建成区面积0.55平方公里,入驻服务业企业28家,吸纳就业2400余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

二、项目建设情况

2016年特色商业区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47亿元。已建成项目4个:延津汽车客运中心、延津县中医院、延津县新长南线改扩建、人民路唐宋文化商业街改造;在建项目11个,主要有:文化艺术传媒中心、农资物流园、市民广场、玉湖综合体、创客商务中心等;规划建设项目2个:图书科技馆、华特莱斯购物中心等。基础设施方面:规划19号路、民生路、胜利路西段等道路路面已铺设完成,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

三、工作举措及成效

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发展特色。依托“中国第一麦”资源优势,确立了打造“农”字特色商业区的发展思路,将特色商业区划分为北部重点发展零售商贸业、中部重点发展商务休闲业、南部重点发展专业市场三个功能区,既为产业发展提供生产性服务,又为城市提供生活配套设施。

以政策为导向,促进要素集聚。为加快人口、产业等要素向特色商业区集聚,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落户的实施意见》、《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购房契税货币补贴、购房按揭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城乡居民到新区购房,鼓励商业娱乐等服务企业入驻特色商业区,并积极整合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行政办公等资源,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促进特色商业区跨越发展。

突出项目带动,增强承载能力。夯实基础,筑巢引凤,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实施了总投资2亿元的玉湖、民生路、胜利路等“七路一湖”及雨污水、热力、燃气、通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项目,特色商业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特色商业区发展的第一抓手,创新招商方式,主动承接服务业转移,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