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6-15 15:36:41 浏览量:2213 字号:

“加入电商后,我们的甜瓜名气大增,业务量不断攀升,用工也不断增加,光带动贫困户就有7户。”6月6日,延津县国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太国说起“触电”的好处滔滔不绝。自5月1日绿宝甜瓜上市以来,该合作社线上订单过万单,带动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月工资1500元。

国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无公害农产品种植的企业,种植绿宝甜瓜100亩,年产60万斤,是河南省农科院技术指导单位,所施肥料均来源于秸秆,种植的绿宝甜瓜被誉为“秸秆上的甜瓜”。尽管甜瓜品质很好,秦太国也面临诸多困惑:从采摘到消费者手里,配送周期长,容易造成损害;绿宝甜瓜虽是无公害产品,因没有可追溯系统进不了大型商超渠道,无法进入高端消费群体的视野;经过批发商、二级分销商、零售商等多级分销渠道,导致产品价格上升。

延津县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以后,给秦太国的事业带来了转机,该县电商办积极对接各类平台,为像国泰一样的合作社提供多种增值服务。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活动,使企业负责人认识到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意义、功能和对企业带来的好处,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供应链体系打造,帮助企业设计网货包装、实现二维码可追溯、帮助做好三品一标的认证;进行品牌宣传,通过公共服务中心线上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视、自媒体等多种媒体,推介绿宝甜瓜,提高市场美誉度;通过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贯通农超直供配送链条,实现绿宝甜瓜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通过公共服务中心线上平台展示,对接各大电商平台实现邮乐购、趣同城、一亩田、菜篮网、拼多多等多家平台销售。

随着延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的深入开展,目前像国泰农业种植合作社这样被帮扶的企业已经有13家。其中8家带贫企业农产品上行交易额897万元,涉及增收贫困户87户。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企业达到62家,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3.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2%;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额900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0%,2018年一季度,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7500万元,农产品上行交易额1624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