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6-15 15:39:46 浏览量:2282 字号:

延津县深入贯彻全市精神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凝聚力量,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不断加大精神扶贫工作力度,发挥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人才智力优势和文化浸润力量,统筹运用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式,为全县脱贫攻坚营造舆论氛围、凝聚正能量。

着力凝聚共识,大力开展政策宣讲专项行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活动,组建领导干部、党员志愿者、理论工作者、新闻文艺工作者、代表劳模、党员教师6支宣讲团和12支乡镇党员干部宣讲团,年底前宣讲100场以上。组织“咱们一起奔小康”基层宣讲活动,抽调脱贫一线的优秀基层干部组成“脱贫政策宣讲团”,抽调脱贫典型、带富能人组建“脱贫故事宣讲团”,抽调脱贫摘帽村党员干部组建“脱贫经验宣讲团”,确保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巡回宣讲全覆盖。组织“微党课进基层”宣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农民夜校为依托,加强重点贫困村“微党课”宣讲阵地建设,每月至少开展1次宣讲。

着力形成合力,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强化主题宣传聚民心,在延津电视台开辟《聚焦扶贫》专栏,每周播出1期~2期,解读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加强对外宣传提信心。加强与市以上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党建促扶贫、电商扶贫等方面,以全面提高脱贫质量为重点,努力攻大报、攻大台、攻大刊,每周报送稿件1篇以上,将全县脱贫攻坚成效宣传好。打造社会宣传平台建同心。积极联动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媒体,搭建公益广告信息扶贫合作平台,每月拍摄制作1个宣传推介专题片,大力宣传推介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特色农副产品、旅游资源等,助推产业扶贫向增收致富转化。以脱贫攻坚、文明乡风、孝老爱亲等为主题,每月拍摄制作2个时长15秒的优秀公益广告,在新闻媒体、户外大屏集中播出,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在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因地制宜设置脱贫宣传栏(橱窗),发布动态惠民政策、张贴优秀脱贫户光荣榜,每村设置1个以上。制作扶贫惠民政策明白卡,广泛发放到户。凝聚网络宣传力量传爱心。县内网站、新媒体同步开设专栏专题转发重点稿件,围绕脱贫扶贫推出一批稿件、图片、视频等,增加可读性和转发率,每月2次以上。协调通信公司将延津电视台一套、二套、三套电视节目纳入IPTV(网络电视),扩大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覆盖面。

着力示范带动,大力开展典型选树专项行动。注重“八类”典型挖掘选树,在全县范围内,以乡、村、扶贫单位、扶贫企业、驻村第一书记、专职扶贫干部、光荣脱贫户、带富能手等八类单位和个人为重点,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加强典型宣传推介,延津电视台结合《聚焦扶贫》专栏,开设《聚焦扶贫“扶贫一线风采”》版块,开办《新时代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第一书记访谈》专栏,对挖掘选树的先进典型和创业故事进行报道,营造扶贫光荣、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积极向上级宣传部门典型选报系统和重点媒体扶贫栏目报送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每周一篇以上。

着力走进群众,大力开展文化艺术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舞台艺术送基层”巡演,覆盖12个乡镇。以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为重点,举办“大美延津”群众文艺汇演17场,二夹弦剧团演出48场,大平调剧团演出72场,贯穿融入扶贫知识普及和有奖问答环节,丰富贫困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每村放映12场,优选农村教育题材、科技题材、电影节目,如《村干部李天成》《天职》《农家媳妇》《农业科技》等,让群众娱乐的同时接受教育,并能学习到致富技术。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主题实践活动,设立脱贫攻坚采风创作联系点,积极组织引导全县文艺工作者深入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体验生活、集中采风,着力征集、创作、编排一批反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小说诗歌、书画摄影、小品小戏、说唱段子,依托“大美延津”群众文化活动,适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文化艺术成果及汇总展演、巡演活动。加快创排《驻村书记是儿媳》《李大娘脱贫记》精准扶贫剧目,力争11月底完成。加快推进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七个一”标准,加快贫困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贫困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促进各类文化传播平台在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落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倡导采取捐建与共建相结合方式,在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援建爱心书屋。

着力综合提升,大力开展文明创建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确保2018年年底前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目标。以文明创建为牵引,深化结对帮扶成效,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活动,建立文明共建联动考评机制,将帮扶村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帮扶单位文明创建考评重点内容。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全县94个20户以上贫困户的行政村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推动文明村镇评选适当向脱贫攻坚优秀的行政村倾斜。指导各村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鼓励各村建设办理婚丧嫁娶演戏固定场所,统一操办红白事。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协会作用,开展民主监督、乡风评议、批评不良现象,着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涉黄涉毒违法犯罪在农村蔓延。深入开展封建迷信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倡树文明乡风村风。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加强孝善敬老宣传教育,引导各村积极创造条件、建设有关场所,广泛开展孝道文化大餐、“晒被子亮孝心”、孝老节等系列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活动,着力形成“人人献关爱、处处有温暖”的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