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度诚信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8-08 10:58:20 浏览量:5603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延津县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政府办”)干部职工诚信意识,在本单位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环境,根据省、市文明委有关意见和要求,决定在县政府办广泛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在行业中争位、在经济发展中谋位、在产业发展中提位的“三位”工作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以“敢、转、争”实践活动为目标,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政府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  

二、工作目标  

开展诚信建活动,要以提升政务诚信、从业者社会诚信为重点,在政府办各科室中深入开展“深化文明创建、诚信立根基”活动,强化全体干部职工责任意识、诚信意识。逐步形成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并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氛围,努力实现县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风尚初步形成、社会公信度大幅提升的目标。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以全员干部职工为对象,以诚信宣传为手段,以诚信教育为载体,大力倡导诚信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通过道德讲堂、发放倡议书、设立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单位主体诚信教育作用,抓好本系统干部职工的诚信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诚信意识,在单位做诚信员工,在社会做诚信市民,在家庭做诚信成员。开辟“诚信红黑榜”,彰扬诚信现象,鞭策失信行为,在本单位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做诚信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开展诚信大讨论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组织开展诚信建设大讨论,形成诚信建设思想共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诚信观,自觉践行“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诚信服务”的宗旨。 
    (三)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在各科室开展“深化文明创建、诚信立根基”活动,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精益求精,使诚信意识贯政府办日常工作的始终,引导全体人员修身律己、诚信为本。在各科室中开展“文明诚信科室”创建活动,以工作中能否履职尽责、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交办工作任务为中心,提高全体人员诚信服务意识,在本单位营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环境氛围。所有科室要以“人民满意”为主题,用礼貌热情的态度、周到高效的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升公众的美誉度。  

(四)开展诚信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作用,通过在线调查、民意测验等形式和政风行风意见箱、行风热线、微博、微信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邀请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先进人物,普通群众走进政府办和各科室明察暗访,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梳理各科室在诚信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开展诚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在诚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和引导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诚信意识、树立诚信观念、健全诚信行为。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要引导各部门诚信办事,有诺必践。在本单位和政府系统中逐步形成“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良好氛围。 
    (六)开展诚信典型选树活动。在我办开展诚信科室、诚信职工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诚信典型,发布“诚信红榜”;组织开展“诚信科室”、“诚信员工”等诚信建设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挖掘本单位的诚信人物、诚信集体、诚信案例,提升县政府办公室诚信建设。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7年1月下旬至5月底)

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好动员会,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领导:李卫兵

责任部门:县政府办文明办、各科室    

责 任 人:焦彦刚、各科室负责人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6月至8月底)

在抓好学习动员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各科室在诚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各项诚信工作制度机制,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成立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诚信志愿服务活动。突出重点科室,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和检查考评工作,加大对诚信问题的查处力度,落实对诚信缺失的整改举措,积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引导政府办全员重信守诺、以德兴业,以诚信求得长远发展。

责任领导:杜贵全

责任部门:县政府督查室、各科室    

责 任 人:张大鹏、各科室负责人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7年9月至12月底)

对诚信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评选表彰一批诚信建设先进人物和集体,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予以集中宣传报道,营造学诚信、做诚信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李卫兵、杜贵全

责任部门:县政府办文明办、政府督查室、各科室    

责 任 人:焦彦刚、张大鹏、各科室负责人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办干部职工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度,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投入到诚信建设活动中,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科室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科室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为组长的诚信创建领导小组,结合科室职责,制定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任务、步骤和措施,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各科室活动方案要于2017年1月31日前报县政府办文明办,并将科室活动开展情况每月报文明办汇总。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广泛宣传本次诚信创建活动,通过各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我办全员参与、主动践行,个个争当诚信标兵。要及时发现、总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抓住“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日”和“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诚信”主题,做好媒体宣传、主题讲座、道德实践等部署安排。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兴手段,加大对诚信建设的宣传与报道,为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营造良好氛围。

(三)以身作则,务求实效

我办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自身做起,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员要树立看齐意识,学习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社会诚信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做社会诚信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做社会诚信的保障者和推动者。要把诚信建设活动与践行群众路线、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主动兑现公开承诺服务,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整改提高。要精心设计和安排好每一项活动、每一项工作,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广大干部职工乐于参与、乐于接受。使人人自觉参与,个个争当诚信标兵。要定期召开分析总结协调会,把握动态,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加强督促检查,搞好分类指导。

(四)健全制度,着眼长远

要紧紧围绕诚信这一主题,注重制度建设,形成有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活动成果,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使全局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诚信创建活动要结合政府办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在工作中促进和弘扬社会诚信,在诚信建设中推进工作,以服务大局、协调部门、为民解忧为中心,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确保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县政府办诚信建设取得有效进展,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