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暨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3-30 15:26:46 浏览量:3289 字号:

各生产经营单位:

据气象部门研判,我省今年极端天气大概率频发,企业面临风险挑战极为严峻。为积极应对各种复杂情况,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现就做好安全生产暨防灾减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宗旨,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确保“双重预防”体系规范运行。有针对性地制定灾害天气应对工作方案,打牢本单位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基础。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

树立以安全生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生产过程管理和安全技术管理,强化职工安全培训,层层落实内部责任制度,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排查企业潜在的风险隐患,做到不放过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可能引发事故的地方、部位和隐患,要重点进行检查和分析评估,并落实各项整改和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主动防范,打好灾害天气防范主动仗

一是主动作为,补短板堵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复盘应对“7.21”特大水灾过程,查找短板,及时整改。要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成立防范灾害工作领导小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牵头制定各项防汛工作方案和措施,做到领导到位、任务明确、措施有力、责任落实,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应对突发重大险情灾情的思想准备,将问题考虑的更周全,应急预案修订的更完善、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成立抢险小分队,备足抢险物资,进行专项演练,做好防御自然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强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对抽水泵、发电机等应急设备进行检查维修,确保重要工序、重点车间、原材料及产品储存厂房不受极端天气影响,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经济损失。四是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关注天气预报和县减灾委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灾害信息报告制度,遇到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

 

 

延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延津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