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庄乡“一喷三防”助小麦稳产丰收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6:09:18 浏览量:3418 字号:

为减轻病虫害,提高小麦产量,保障群众粮食稳产丰收,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有关要求,乡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工作领导,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乡村两级分别召开小麦“一喷三防”工作专题工作会,对当前小麦病虫监测情报进行分析,讲解防治技术要点,提示当前防治小麦病虫的时效性、重要性、紧迫性,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投入小麦“一喷三防”工作。

二、广泛宣传动发动。利用村广播、微信群、会议、宣传栏等宣传手段,强化对小麦病虫害防治方法的宣传,全力营造普防普治、群防群治和统防统治的浓厚氛围,想方设法让广大群众都能掌握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三、人机协同全覆盖。在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期间,采用人工与无人机喷洒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病虫害防治不漏农户、不漏地块,确保亩亩喷、无遗漏,喷药防控全覆盖。

四、跟踪督导保进度。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工作督查组,实地督查干部在岗在位和小麦 “一喷三防”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小麦病虫害防治进展情况,督查人员包村是否到位,对于工作进度慢的村,约谈村主要负责人,限期拿出整改措施,确保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一喷三防”工作任务。

乡38个村已全部完成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其中有27个村发放农药,有11个村采用了飞防。做到农机化服务,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了“一喷三防”全覆盖。下一步,该乡农办将跟踪服务,关注小麦生长情况,同时密切做好病虫害检测,确保小麦安全生产,为夏粮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为群众办好贴心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