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龙街道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五个到位”淬炼能力与作风  
来源:潭龙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8:34 浏览量:3347 字号:

     今年以来,该街道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结合作风纪律大整顿,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将疫情防控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练兵场”、检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坚持“五个到位”,切实推动全街道党员干部淬炼实力、转变作风,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职责、凝聚合力,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党建引领到位,织密织牢抗疫安全网。深化“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共同建立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街道党政班子每日召开疫情防控研判会,从严从细安排部署,强化组织引领。设立21个党员先锋岗,成立1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一支青年突击队,建强疫情防控红色队伍。党政一把手带头下沉一线,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机关72名干部全部坚守各村防疫一线,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包村、机关干部驻村、村级网格员联片、党员包户”机制,织密织牢“战疫”安全网。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疫情宣讲、卡点值守、巡查排查、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顶梁柱”,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精准管控到位,展现抗疫力度速度。迅速响应,精准发力。县疫情防控指令发布后,班子成员带队入村,全面布控,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标准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排查宽度和广度。通过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每天对省外和424日以来郑州返乡人员摸底排查,明晰人员底数信息。严格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力度,落实封门闭户落锁,张贴隔离标识,张贴封条等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核酸检测。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农村党员干部400余人员力量,服务全街道19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和上门服务,确保应检尽检,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采样完成比例位居全县前茅,进一步提升全街道组织保障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

人文关怀到位,传递抗疫温度暖度。针对居家隔离群众生活难题,“五包一”责任人每天两次通过电话或微信对接居家隔离人员,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做好后勤保障,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村内网格员建立微信群,每天与在外中高风险地区未返乡人员视频沟通对接,告知我县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倡导在外人员不要返乡,做好劝导和解释工作,全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开展“私人定制”,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制作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表,协助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人群开展上门核酸采样,传递抗疫温度。

宣传引导到位,凝聚抗疫群众力量。组织开展“3+N”网格管理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常态化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工作,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卡点张贴公告等开展多种形式防疫宣传,大力倡导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充分调动群防群控积极性,在各村公共区域位置和微信群公示本村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引导群众相互监督。发挥包户党员“近、亲、熟”的优势,向包户村民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控措施,不断引导群众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追责问责到位,倒逼压力传导到位。街道督查办每日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从严从细压实经营性场所疫情防控责任,联合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经营主体防疫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厉查处监管漏洞,先后关停5家防疫不力经营性主体,强化敲打震慑力度,倒逼规范落实。严格隔离人员管控,对防疫不力的责任人追责问责,目前累计下发通报批评5期,涉及4个村和22家经营性主体,问责干部3名。通过追责问责,确保督导反馈及时,问题整改高效,彰显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过硬的工作作风。

投身防疫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锤炼党员干部自身作风与能力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体现。潭龙街道将咬紧“外防输入、内强管理”总策略不放松,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