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着力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9 15:50:01 浏览量:3493 字号:

为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减轻投标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激发交易市场主体活力,中心会同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细管理,多措并举,着力优化延津县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2022年1-4月份,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68项,交易金额68589.4万元。其中,建设工程项目26项,交易金额44069.7万元;政府采购项目35项,交易金额7847.2万元;节约资金923.3万元;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7宗,成交金额16672.5万元。

  深化“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不断提升招标采购电子化水平。在实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公示全过程网上运行的基础上,以提升监管能力、提高交易效率、促进公平公正为目标,积极推行专家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方便交易主体、规范投标评标行为,遏制人为因素干扰。建立评标专家“区域隔离、远程协助”新模式,推动东屯镇卫生院X线计算机体层(CT)项目、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2年标准化考点改扩建项目通过远程异地评标方式顺利完成,实现了从组织一个远程评标项目到同时组织两个远程评标项目的新突破。

  拓展投标担保交纳形式,进一步减轻投标企业负担。中心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规定,拓展投标担保交纳形式,招标人要求提供投标担保的,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可以采用保函、信用承诺等任一形式交纳,降低投标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积极探索试行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制度,制定出台《关于探索试行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的通知》,信用等级较高的信用企业(评价有效期内)在参与延津县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时,可用“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既减轻了投标企业负担,又优化了招标投标流程,更加大了守信激励力度。

  建立公平有效的投诉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县级行政监督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和负责人。规范交易异议处理,推动实现异议在线提出,督促招标人、代理机构在平台及时反馈。进一步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依法及时对投诉进行受理、调查和处理,限时办结,对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在网上公开行政处罚规定,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