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寨乡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6-27 11:17:39 浏览量:3244 字号:

今年以来,司寨乡在县防溺亡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提前谋划,高位推动,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成立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专题会议3次,建立了综治办、各村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良好防护体系和工作格局,各村指定一名人员为联络员,负责情况的汇总和上报工作,将工作做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部署到位。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制定《司寨乡村级河沟渠井桥涵排查统计表》、《司寨乡防溺水潜在危险水源安全责任统计登记表》,要求各村全面排查辖区隐患,经统计汇总,全乡共排查出水域隐患50处,已全部列入台账管理,同时建立整改措施台账,确保每个隐患点警示牌、防护装置全覆盖,各村救生圈、竹竿、绳子等救生设备配备到位。

强化巡查,落实管控。建立完善巡查监管措施,各村建立隐患巡查制度,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网格员是具体责任人,有经营主体者或村委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每个村建立不少于20人巡查队伍,对潜在隐患点实施平常时间和节假日重点时段密集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公众号、LED屏幕、镇区大屏幕、标语、明白纸、广播告知书、安全课堂等媒介进行密集宣传,强化家长、学生防溺亡意识,在水塘、学校、河渠悬挂防溺亡宣传条幅90余条,发放明白纸9000余份,每个学校班级开展安全防溺亡教育课,家长签收《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及回执单,并建立防溺亡告知台账,通过村内广播每天两次,确保防溺亡宣传到户到人,入心入脑,同时针对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学校、家庭、社会宣传监管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