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楼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试行)
来源:王楼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0-20 10:22:10 浏览量:4173 字号:

王楼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试行)

王政202254

 

为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广大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充分激发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整治村庄环境为重点,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导向,突出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结合实际,分步实施,坚持长期短期效益兼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二、考评对象及内容

考评对象为全镇35个行政村。考评每月进行一次,年终汇总各月分值为年度考评成绩。考评分为日常事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事项和激励事项,日常事项主要体现干日常组织开展村域保洁维护工作分值50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主要体现干部干事创业成绩分值50分;激励事项主要体现注重创新、争先创优,为加分项,原则上每月加分不超20,超出分值计入下个月。

(一)日常考事项

1.垃圾乱扔乱倒整治。看村内主次街道、村庄周围有无明显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能否入桶、建筑垃圾能否定点堆放;看坑塘沟渠水面及周边有无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坑边河岸明显位置是否设置防溺水警示和禁止倒垃圾标识牌。

2.杂物乱堆乱放整治。看住户房前屋后、废弃院落的柴草、秸秆及闲置生活用品是否堆放有序;农机、农具是否停放整齐,不占用主次干道和便道;看村内街巷两侧、空闲地有无乱堆的木材、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看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有无杂物乱堆、车辆乱停。

3.建筑物乱搭乱建整治。看农户建房是否办理审批,建筑材料是否堆放在合理位置,建筑垃圾是否及时清理;看村头、房前屋后有无违规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农作物储存棚、畜禽散养圈舍、旱厕;看道路两侧公共区域有无违规搭建的临时营业房、仓库、车库,对发现的是否限期拆除。

4.开展“六清”整治。看民房、机井房、配电房、桥涵、电力或通讯线杆立面是否整洁,有无涂刷、张贴“牛皮癣”广告;看公益广告宣传条幅、灯笼、彩旗悬挂是否整齐、完好无破损,出现严重褪色破损是否及时更新或拆除;看乡村主干道两侧、村委会及文化活动广场周边宣传标语或宣传版画有无广告遮挡,绿化带行道树或路灯线杆上有无绑扎吊床、秋千,是否随意扯绳晾晒衣物或其他物品;看村内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或残垣断壁是否及时拆除;看村内黑臭水体、生活污水是否乱排;看村委会厕所是否达到卫生无害化标准。

5.长效机制建立。看是否建立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群众、商户、保洁员等多方参与的共建共管共治模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否实行网格化管理;看是否建立商户、门店、庭院门前“五包”责任制;看是否建立保洁员考勤制度或实施考勤;看是否明确各保洁员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工资发放是否及时、工具配备是否到位,对履职不到位的保洁员是否及时调整;看每月是否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或“文明商户”评比;看村务公开栏是否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公示板块,每月评比结果是否进行公示。

()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事项

1.基础建设。看是否实施“点亮工程”,在村内主次街道安装路灯;看是否实施道路硬化,包括利用废旧砖石建材铺设便道、胡同或停车场;看是否实施污水治理,包括铺设管网修建窨井、三格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看是否实施空闲院整治行动实现“一宅变四园”(游园、果园、花园、菜园);看是否开展闲置房屋改造提升,发展村集体经济。

2.户厕改造。看是否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每月有进展,改厕户有新增;看改厕是否严格标准、质量提高,厕所有墙有顶、地面硬化,户厕干净卫生无异味,化粪池不渗不漏、封闭到位,粪污分散收集、集中处理,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维修和抽粪电话畅通;看改厕台账是否规范完善、账实相符。

三)激励事项

1.鼓励争取上级项目、帮扶单位资金支持,引导发动在外成功人士、企业家、乡贤能人、农民合作组织捐资捐物,号召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内基础设施水平,成效明显的,予以加分。

2.代表乡镇接受县级以上督导、检查、观摩、评比并获得较好以上名次的,予以加分。

3.获得县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的,或被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官方信息(含简报)表扬或采纳的,予以加分。

4.被媒体负面报道或县级以上单位(部门)明查、暗访通报批评的,酌情扣分。

三、考评方式

(一)日常检查。每月由镇人居办牵头,班子成员带队,各管理区、相关部门人员参加,通过检查各村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等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对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工作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对35个村检查一遍,检查结果计入月考评。

(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考评。此项考评重在提高村干部主动带领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鼓励村集体结合实际向上级申报项目或多方筹集资金分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村干部可根据实际工作每月申报验收,镇人居办依据验收结果计入当月相应分值。

(三)激励考核事项。实行村“两委”申报与镇综合评价相结合,作为当月考评加分依据。

四、奖惩方式

全镇每年投入不低于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考评工作开展。

(一)日常考评激励

    1.设置月评奖。对各村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村“两委”干部绩效挂钩,对月评比第一、第二、第三名村的“两委”干部分别奖励500元、200元、100元;月评比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名村的“两委”干部分别扣款500元、200元、100元,村干部在全镇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月评比前三名的村每村可评出10户“美丽庭院”,镇区村可评出10户“文明商户”给予每户相应奖励。

2.设置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进步奖。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时,需提前向镇政府备案,待施工完成后,由村委提出验收申请,经镇政府考评、验收合格后,根据改造投入和整改成效,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直接奖励村委。全村集中整治3处以上空闲院或残垣断壁的,机械费用由镇政府负责;全村户厕率达85%以上的,新增户每户补贴450元;其他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奖励金额不少于实际投入金额的50%

(二)其他激励。村改厕率同比上年增幅前5名的村,每村奖励5000元(奖励资金不重复享受,每季度兑现一次)。连续三次月评比排名后三名的村党支部书记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年终排名后五名的村,不得评为一类支部,不得作为“生态宜居星”推荐单位,支部书记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五、工作原则

(一)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整治氛围。将四级责任划分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和新兴媒体以及《致村民群众的一封信》开展经常性宣传,加深村民对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了解和认可度。

(二)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结合我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考评,包区科级干部和包村干部下沉村庄网格一线,与村“两委”干部逐街走访,收集查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激发内生动力,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格局。

(三)坚持持续推进,突出激励机制。注重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衔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推行乡村干部考核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挂钩机制,进一步激发乡镇包区、包村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附件:1.王楼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度考核评分细则

          2.王楼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评工作领导小组

王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度考核评分细则.xlsx

王楼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评工作领导小组.docx

关闭